清和四月

刃刃风声

一些情情爱爱

魏深:学生时代一直是寸头,右耳耳垂、左耳耳垂耳骨都打了耳洞,最常带的耳饰是银环;与林澈搬出来以后忙于生计和学业,头发疏于打理,遮到眼睛的时候才想起来剪一下,林澈自杀后一年内整个人都乱糟糟的,头发像鸟窝,后来日子流水一般过,他逐渐走出来,从发型到气质都逐渐沉寂下来,与爱人相似。

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后,打工人魏深和很多中年男人一样,天天衬衫西裤,却是白衬衫居多,由于不再带耳饰,耳洞逐渐长合。

攒够钱后他去定制了一对对戒,素银戒面,正面是两道交叉的波浪纹,中间分别是太阳和月亮的图案,太阳戒指的内圈刻的是“L ”,月亮戒指的内圈刻的是“W”——属于林澈的这枚太阳戒指被他用银链串起来挂在了脖子上,属于他的月亮则戴在了左手无名指。

左手手腕串着一串红珠,他戴了很多年,中途绳子断过一次,魏深又找人把它串起来了,直到不能再戴,便珍而又重地收进了绒袋里。它是某一年林澈去庙里求来的。那天晚上林澈献宝一样把手串拿出来,小心翼翼地帮魏深串上,说今天运气很好,求的是上上签,说许愿树挂满了红绸,我特意把我们的丝带往高处系了,说手串是开过光的,开光的师父念经的时候,手里的铃铛一晃,叮叮叮得特别有味道——林澈难得如此兴致勃勃,灯光下那双眼小鹿一样亮晶晶的,他漫无边际地叙叙叨叨,末了捧着魏深的手,摩挲着那串花了几百大洋请来的珠子,一字一句:“魏深,你要长命百岁。”


评论